close
不錯哦!!小學就喜歡書法!!應該是更喜歡比賽的感覺吧!!
  
真是佩服佩服,大三大四的年代,多數人應付功課之餘,過著吃喝玩樂的日子。卻有你這怪咖!「每天」放學回家寫書法,真是太佩服了,我這中文系的真比不上您美術系的!!

練書法,我早已安排在退休後要做的,沒想到您早個幾十年就做到了。

說起這個標題:書法、孔孟、文言文。對我來說還真是沈重啊!!覺得肩上的擔子沈重。

書法:別說書法了,就說最近的繁簡字之爭吧!這是最令我痛心之事了。世界上沒有比中國字更優美的文字了,它不僅是藝術,還薀藏深厚的人生哲理。光是文字就有無數文字學者苦心鑽研,多少寶藏尚待挖掘,簡化,固有省時省力之效,卻是對文化寶藏大大的戕害……

我堅決反對簡體字,無關政治,純以文化保存出發。
孔孟:求學時代,一度視為老生常談、老掉牙的東西,教書前期,也僅止於道理的闡述。如今,隨年歲增加,深覺聖賢之所以為聖賢,在於他們睿智的眼光,洞悉人性、看透人生……有些道理,越讀越能嚼出一絲興味。

再看看政壇上那些跳樑小丑,不知他們讀透這些經典否?到底知不知何謂仁政…?

去年教師節,小馬哥呼籲大家多讀孔孟,我可是大力附議,(縱使小馬哥令人傾心,我還是撇開對他的慕戀,理性的附和!!)
文言文:奇怪的教育部長和大詩人余光中之爭,不論結果,這場爭鬥,早已曝露現代人短視近利、粗俗的一面。

不是因為我是國文老師,才這麼支持文言文,我問了學生,普遍覺得文言文難懂、不好學,弔詭的是,大都覺得它很重要、不能偏廢。

我只能說白話文的量和質比起文言文,還差遠了,若只為溝通方便,當然白話文是最簡單的學習對象。但若想藉由文學作品提昇自已,不論是思想的啟發、情感的陶冶、表達能力的訓練……,文言文中有太多上乘之作了!!

說了這麼多,深知渺小的個人,絕對敵不過政策或世界潮流。也許時代就是這麼順勢流轉,我也不用杞人憂天。但讀讀孔孟經典、文言文、練練書法,是我這輩子不會放棄的事。

推薦:最近「商周出版社」陸續推出了一系列「中文經典100句」,自孔孟自紅樓夢等十大經典,自其中選出top100句經典名句,「輕鬆閱讀經典,深入中文堂奧」。適合不太想閱讀文言文的現代人。
參考一下囉∼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na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